政大法學評論第169期 (2022年6月)

  • 2022-06-30
  • SystemAdmin

〔勞社法〕吳姿慧
在疫情敲磚之下,「僱用安定措施」仍未能應門?!——以我國減班休息之薪資補貼制度為核心
摘 要
就業保險促進就業實施辦法之「僱用安定措施」為我國作為企業面臨「無薪休假」實施減班休息時,對勞工減少工資給予薪資差額補貼之制度。然本措施自二○一○年公布施行迄今已逾十餘年,即使在新冠疫情衝擊勞動市場致企業實施無薪休假之家數寫下歷史新高,仍未能啟動,本文認為其因在於兩大定位問題,第一,僱用安定措施並非作為常態性制度;以及第二,本制度之啟動係以整體經濟嚴峻為指標,並非以受無薪休假影響之勞工及減少工資所呈狀態為核心,故本文呼籲應將僱用安定措施作為實施無薪休假時補貼工資之常態性制度,並於文中提出修正建議,以因應在我國勞動市場中已非偶見之無薪休假現象,對受到外在嚴重不景氣衝擊而同意減班休息之勞工,得暫時獲得薪資差額補貼並避免解僱。
關鍵詞:僱用安定措施、僱用安定計畫、無薪休假、減班休息、短工制度、短工津貼、薪資補貼、就業保險、就業促進、就業安定

〔基法〕盧穎鈺、王曉丹
性侵受害者的能動轉向——改變認同群體的關係法意識
摘 要
臺灣既有的女性主義對於性侵受害者之研究,大多為靜態的結構分析,著重於性侵害的結構與傷害之「原因—結果」,指出受害者不去法院提告、無法MeToo發聲的原因,但下一步仍需要深究受害者開展能動性的社會過程。本文透過嫁接英美學界關係法意識與情感認同之經驗研究與理論剖析,將受害者「理想被害人」的社會標籤與污名,定位為法意識之文化圖式的多重制約力量,並聚焦在受害者的自我認同以探問其法意識的轉變。作為一個理論發展的嘗試,本文以前瞻的角度指出,轉化性侵受害者能動性的契機在於,受害者的自我敘事協助其重構關係、歸屬與社會接納,在斷裂的流變自我中開啟情感的能動力量。本文主張,受害者法意識之能動轉向的關鍵在於改變認同群體,在與其他受害者或者廣大社會相互協作之情感連結之下,啟動與前不同的法意識,從而開展新的生命歷程。
關鍵詞:性侵害、受害者、法意識、自我認同、理想被害人、標籤、女性主義、能動性、情感、生命故事

〔民法〕戴志傑
直接被害人死亡後之懲罰性賠償金的請求主體研究——以美國《遺存訴因法》及《不當致死法》之規範為鑑
摘 要
企業經營者之瑕疵產品或服務致被害人受有損害,其懲罰性賠償金責任實不因該人之死亡而免除,如此方能落實該賠償金的制度目的。然因民法第6條之故,及消費者保護法第7條、第51條的規定不備,即衍生「致被害人當場死亡的侵權行為應否受懲罰性賠償金及請求主體究屬何人」的爭議,且迄今無論是司法判決或學者論著或彼此間仍是見解分歧。對此,本文在研究美國遺存訴因法與不當致死法之規定後,重新檢視我國法上關於僅致財損或非財損、致傷、致當場或嗣後死亡等侵權行為,於被害人訴訟前或訴訟中死亡時,是否存有及究屬何人係為懲罰性賠償金請求主體的問題,並對各種論述意見予以回應。最後,本文以為此一問題唯有修法一途,從而於文末提出具體草案條文,以供日後修法時參考。
關鍵詞:侵權行為、遺存訴因法、不當致死法、承受訴訟、填補性賠償金、懲罰性賠償金、消費者保護法

〔民法〕陳聰富
締約上過失的責任構成與救濟方法
摘 要
本文以各國案例建構締約上過失之構成要件與救濟方法,期使締約上過失法則,具有清晰的責任構成體系。
締約上過失法則之理論基礎,求諸於信賴原則。歐陸法之締約上過失法則案例,在英美法上係以物權之禁反言及允諾之禁反言個案判斷之,二者在結論上並無重大差異。
在隱藏不合意致契約不成立,或契約欠缺法定方式而無效,加害人應負信賴利益之賠償責任。但於例外情形,被害人得請求履行契約或履行利益之損害賠償。
在無意願締約而從事締約協商時,加害人同時構成締約上過失責任及侵權責任。在無故中斷締約協商,加害人原則上僅賠償信賴利益,但例外應賠償履行利益。在締約過程中受害人之固有利益受侵害時,應適用侵權責任,無須適用締約上過失法則。
關鍵詞:締約上過失、信賴原則、禁反言、信賴利益、身體侵害、保密義務、締約自由原則、中斷協商、隱存不合意、法定方式

〔民法〕呂彥彬
人工智慧時代契約法之挑戰與回應
摘 要
本文以人工智慧時代下契約法面臨之挑戰及其回應為題,探討使用人工智慧締約與履約所衍生之問題。在締約層面,本文先探討人工智慧所為之締約表示,如何能歸屬於其使用者之難題,其次則討論此類締約表示之發出、生效、撤回,甚至得否撤銷之問題。此外,就未經授權之締約表示的風險分配,本文亦一併討論之。至於履約層面,本文除了探討契約之一方當事人使用人工智慧履約時,其究竟該承擔何等注意義務之問題,更擬討論使用者應否為人工智慧決策負責之難題,而除了現行民法解釋論上之分析,在立法論上,本文亦提出具體條文建議,以期填補現行法下之規範漏洞。
關鍵詞:人工智慧、機器學習、電子商務、電子代理人、信賴責任、表見代理、違約責任、過失責任原則、嚴格責任、為他人行為負責、履行輔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