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2641

政大法評簡介

政大法學評論總編輯

王立達 特聘教授王立達 特聘教授


  政大法學評論自從1969年12月創刊以來,一直是國內法學界頂級期刊,也是本院旗艦級的學術刊物。在學術水準方面不僅受到國內法學界普遍肯定,在華文法律圈也是向來受到廣泛重視的學術期刊。各卷期的政大法學評論,承載了數以百計台灣法律人的傑出研究成果,也記錄著一代代華文法律學者的思想與身影。作為一份有歷史的學術刊物,政大法評陪伴著台灣法學界一同成長,走過數十載歲月,親身見證了法學研究隨著時間經過而逐漸精進深入、視野日漸遼闊的曲折發展歷程,可謂是本土法學成長茁壯具體而微的小小縮影。

  放眼前瞻,當今所面臨的人文與自然環境變化快速。數位與生物科技的發展,一代代地改變人類對自己、對生命及對人際互動的認知。新冠疫情席捲全球,更是永久性改變了人們的工作與生活方式。在如此變動快速的時代,有歷史有故事的學術期刊如何趕上世界,無疑是個非常具有挑戰性的任務與課題。可以確定的是,無論環境如何變遷,本刊均將一本初衷,勠力推動台灣本土與華語世界的法律學術發展。如何在堅守學術要求的同時,能夠兼顧效率與速度,是我們的目標。如何在確保學術論文品質的同時,能夠設法傳播最新學術討論的動態與階段性成果,以促成對於新生法律現象的思考研究與意見交換,跨越兩者之間越拉越大的時間上落差,更是本刊必須肩負的時代使命。

       法學需要創新,期刊編輯也需要創意與想像。除了自我惕勵,尋求更精良的刊物製作規劃,也期待各方賢達有以教我,共同督促著政大法評,在這條與法學研究共同成長的道路上,一路往前邁進。